学院概况

一、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成立于2004年,现有音乐学、舞蹈编导两个本科专业,现设有音乐理论教研室、声乐教研室、舞蹈教研室、管弦乐教研室、键盘教研室、民乐教研室、艺术实践部等。

音乐舞蹈学院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重实践、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联合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2018年学院启动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联合进行研究生培养(3+1+1项目);2019年与韩国檀国大学音乐学院就研究生人才联合培养(3+1+2项目)等事宜已达成合作意向。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新模式的探索,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高层化和多元化提供了保障。我院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大湾岸大学、韩国公州映像大学等高校开展教学合作,聘请国内外的著名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定期来访讲学,拓展师生的学术眼界,提升师生艺术水平。

学院在国内外广泛选聘优秀人才,学术骨干勇挑重担,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三十余篇,获得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十余项。2022年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播出。《“热血胶东,红色育人”——胶东红色音乐文化调研与推广》项目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2020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音乐史图鉴(修订版)》。《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获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科(键盘)》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18年青年教师张景晖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实现了烟台大学在此项比赛中的新突破。混声合唱团和女子合唱团在山东省高校最美歌声比赛“歌声激荡四十年”中,获得并列一等奖的佳绩。

近年来,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文化经济建设服务,自2018年起已举办三届艺术月展演活动,引起广泛社会影响,对提高美育教育和服务地方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指玲珑弹拨乐团”、女声合唱团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完成多场演出任务。学院受邀参加历年烟台市春节晚会、上海合作组织2018年青岛峰会、国际葡萄酒节开幕式等演出,获多方赞誉及好评。
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年轻的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脉搏强劲,学院将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向着“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断奋进。


二、学院学生工作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在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下,始终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为抓手,以培养优秀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努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三、音乐舞蹈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1.音乐学(声乐、器乐、键盘)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定位于培养能在各类专业文艺团体,中小学、民办学校、中专以及专业培训机构等任教的综合性人才,在各种音乐研究部门、文化艺术团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组织音乐社会活动以及行政管理等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艺术概论、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合唱与合唱指挥、声乐、钢琴和其他乐器、教育学、心理学、音乐教学法、英语、计算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各类专业文艺团体,中小学、民办学校、中专以及培训机构任教,在各种音乐研究部门、文化艺术团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组织音乐社会活动以及行政管理等。

2.舞蹈编导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从事舞蹈编创和表演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在全国的专业文艺团体,中等艺术院校、艺术职业学校、以及群众文化艺术团体等单位从事舞蹈编导、教学、表演、评论及相关工作的专业高级人才;同时需熟悉我国的文艺方针和政策,系统地掌握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理论,培养具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且能胜任和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科研的能力;掌握分析和研究舞蹈作品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写作能力。

主要课程:舞蹈基本功训练(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技术技巧、中国民族民间舞(汉族、少数民族)、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技术、编导技法(独、双、三及舞剧创作)、舞蹈剧目分析、舞蹈排练课、舞蹈学导论、中外舞蹈史、中外舞蹈思想、舞蹈艺术概论、舞蹈解剖学、舞蹈心理学、舞蹈教学法、舞蹈名作赏析、音乐基础理论、编舞理论与技法。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全国的专业文艺团体,中等艺术院校、艺术职业学校、以及群众文化艺术团体等单位从事舞蹈编导、教学、表演、评论及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