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规划
音乐舞蹈学院建设规划总目标与具体目标
发布日期:2022-05-20        阅读次数:

一、总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根据学校战略安排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推进教育改革和教学创新。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教育结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符合社会需要和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坚持以科研促进教研、教学的理念,打造一支具备高水平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争取申报获批硕士授权单位立项工作。


二、具体目标

1、人才培养目标

“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5名博士学位教师,继续攻读博士、博士后及访问学者教师5名。为提升办学层次,我院将继续做好申报获批硕士授权单位立项工作,高度重视, 严谨工作,创造条件,争取成功。进一步加强师德规范,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教学名师的教师15名。

2、社科研究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院将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实现国家社科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2项,教育部项目立项2项。争取成功申报省部级课题6项,省级科研成果奖 2项,泰山文艺奖6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5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5项,发表 CSSCI 、A&H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5篇左右,论著或音乐专辑 3-5 部。继续坚持科研学习活动,组织科研骨干、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学习活动,开展全国性学术研讨会2场,切实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将申报比提高 15%。

3、教研教学目标

强化专业办出特色,力求实现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突破。保持专业数量2个,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2 门省级一流课程。国家级立项、出版教材1本,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8-10项。省级师生基本功比赛获奖12项,省级学士优秀论文指导奖1项,校级优秀论文指导奖15项。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8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银奖及以上4项。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3-4个,新增教学实习基地3个。

加强教学研究工作,开设面向全体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考核方式改革的教研项目。建设具有胶东地方特色的课程,以音乐舞蹈学院创编,根据非遗项目海阳大秧歌为资材的舞剧《地雷战》,申报融合教学、研究、实践多维一体省级基地1个,并对胶东非物质音乐与舞蹈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整理、传承,逐步延伸到胶东音乐与舞蹈文化研究、教学的其它方面。

4、社会服务目标

横向课题达到500万。着力打造艺术精品,提升学校办学口碑,目前我院与海阳市政府联合出品,创编舞剧《地雷战》,在“十四五”规划实施期间,力求将弘扬胶东红色文化、扩大学校品牌宣传作用的创编舞剧《地雷战》进行全省、乃至全国巡演,使该剧成为我校、海阳地区、烟台市在文化宣传领域的地方品牌。在烟台大学和海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结合舞剧《地雷战》的初期创作成果,通过整合资源,我院将积极推进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以及山东省剧目精品扶持项目等工作的申报,力求为该舞剧的顺利进行和完成申请更多的经费资助。

同时我院基于已有的创作经验,进一步开展校地联合项目,打造自创声乐作品音乐会1场,计划创作曲目12-14首,并继续开展相关项目的后续申报工作,力求形成更多具有地方特色与品牌效应的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