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印发《烟台大学课堂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21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经学校研究,现将《烟台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试行)》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烟台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试行)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推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加深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和体美劳协调发展,增强学生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工作目标

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改革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及完善教学管理,实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三、基本原则

  1. 坚持理念引领。全面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以新理念引领课堂育人质量提升。

  2.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本科人才培养标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分析课堂教学存在的难点问题,找准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点,系统设计、综合施策、全面推进。

  3. 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师智慧教学能力,推进混合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全面实施。

  4. 坚持持续改进。紧扣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5. 坚持教学激励。加强教师教学荣誉和激励制度建设,激发广大教师潜心教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四、工作内容

  1. 转变教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从“满堂灌”转变为启发式授课、探究式讨论,从死记硬背、“期末一考定成绩”转变为“全过程多样化课程考核”和“非标准答案考核”,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

  2. 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教师根据课程目标组织教学内容,把教学大纲作为课堂教学的基本指导和遵循,基于课堂教学目标,严谨、认真地研究要讲授的知识;基于对学生基本情况、前期知识储备和素质能力基础的充分了解,研究每一堂课的教学方案。

    教师根据教学要求和需要,选择使用体现本学科高水平的最新教材,鼓励教师开发数字教材。教师要明确所讲授内容的重要性、必要性,注重学科的渗透和联系,使课堂具有视觉和听觉的吸引力。公共基础课程要与授课专业的培养目标相结合,实施分类教学,因材施教,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专业课程要与社会需求、学科前沿相结合,将行业和企业实际案例、科研成果融入课程内容,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

  3. 改革课堂教学方式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TBL(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PBL(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等灵活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促进教与学的深度互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享受学习过程,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逐渐普及小班化教学。鼓励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采用自然班上课,以一个自然班的规模实施小班化教学;班级规模较大的,通过“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方式实现课程目标。根据具体教学内容灵活运用讲授、讨论、实验、案例、课题研究、指导自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将全班授课、小组学习、个别化辅导相结合。

    深入改革教学方式。教师精心设计学生课前、课堂和课后的学习、研究活动,明确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鼓励批判思考、创新探索、严谨研究与活跃讨论。课前,通过雨课堂、优慕课、班级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发布预习内容、课堂讨论主题、分析案例等,引导学生提前进入课程内容的学习。课中,教师要安排适当时间组织课堂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让学生提出疑问、表达观点和分析问题。课后,教师要布置一定量的作业,促进学生课外继续学习和研讨,使学生巩固课堂学习内容,教师及时在线进行答疑和辅导。

  4. 改进课程考核方式

    实行全过程多样化课程考核方式,杜绝“期末一考定成绩”。课程学习成绩至少由三部分构成:平时考核(包括课堂考勤、随堂测试、课题答辩、交流研讨、课后作业等)、单元测试(含期中考试,考核形式包括知识测验、主题论文、调研报告等)、期末考试等。原则上期末考试成绩权重不超过50%;根据学分情况和教学内容合理确定单元测试次数,一般每门课程每学期单元测试不低于4次。平时成绩和单元测试成绩应有明确的赋分标准,且具有足够的区分度,不能流于形式。
    鼓励采用“非标准答案”考核方式。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需要,可采取标准答案与非标准答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支持通过创新小论文、开放课题、案例分析等方式,探索开放式命题、创作型考试的“非标准答案”考核方式,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完善课堂教学管理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完善和修订校院两级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规范和质量标准,强化课堂教学管理。鼓励教师探索教学改革,激发教师教学热情,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组建督导队伍,指导学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学院要落实课堂教学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和课程教学团队,加强对教师教学行为的日常监督,确保课堂教学改革成效。

五、工作步骤

  1. 1.2022年上半年:学校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在全校进行安排部署。各学院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特点,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学院召开研讨、动员会议,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针对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短板弱项等,提出明确的对策。

  2. 2.2022年下半年:公共基础课,药学、法学学科覆盖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全部启动课堂教学改革。

  3. 3.2024年之前: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施课堂教学改革。

六、组织管理

  1. 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工作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师资、学生工作校领导任副组长,教务处、人事处、团委、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为成员的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各部门积极配合、协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多方着力的局面。

  2. 学院成立由院长牵头、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督评专家等参与的改革专班,落实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各学院要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院长亲自抓落实。学院要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取得实效。

  3. 学校、学院召开动员大会、组织专题培训,把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方案、举措等,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动员,让教师充分认可改革的目标、方向和任务,让学生真正认同课堂教学改革,特别是全过程课程考核对自身能力培养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

七、支持与激励

  1. 学校把学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效纳入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中,对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有力、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学院,在课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

  2. 评选优秀示范课堂。每年评选20个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优秀课堂。

  3. 评选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各学院要加强优秀课堂的培育,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改革成功经验。学校将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评选,并进行表彰。

八、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