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音乐舞蹈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艺术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3-05-23        阅读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烟台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全方位展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成就,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汇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学校特开辟“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专栏,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音乐舞蹈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艺术人才培养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音乐舞蹈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促发展

音乐舞蹈学院充分发挥艺术学院专业优势,打造主题音乐创演名片,坚持以党建引领艺术、以艺术创新党建,实现党建与艺术创作、思政、实践融合推动、双向促进。学院以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抓手,提升学院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重点,规范提升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学院严格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多次组织师生党员赴祥隆社区开展音乐主题宣讲并赴莱山区社会福利中心送温暖,服务指导社区老年合唱团以及共建社区红色图书馆,与社区共建“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的“双报到”新型模式。2019年,学院党总支获评烟台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党支部获评烟台大学样板党支部。疫情期间,学院党政领导带领全院师生共克时艰,制作演唱公益MV《爱满中华》,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室和教工样板党支部建设项目顺利结题。学院积极申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课题,获批2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建设项目、1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逐步形成“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好局面。

教学科研发展成果凸显

学院鼓励教师开展实践教学、参加科研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举办以教师专场音乐会和学术讲座为主体内容的艺术月系列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五年来,学院获批省教改项目1项、厅级及校级教研项目2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学院教师张景晖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陈再峰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在山东省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学院教师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积极聘请校外专家针对教师科研能力进行专项辅导,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科研能力业务培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五年来,学院获批各类科研项目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社科重点项目1项,横向课题项目12项,各类项目累计到账经费950.08万元。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3篇(其中B刊3篇),出版著作17部,成果获奖12项,其中省部级成果获奖4项,累计举办各类音乐会、讲座、学术会议150余场。1名教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名教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鉴定专家,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数据库专家,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专家。

人才培养特色彰显 

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主题创作和艺术实践,鼓励专业教师在教书育人、创作展演中守正创新,人才培养实效不断提升。 

                                                         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剧照

2020年,学院组织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海阳考察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并收集大量历史资料、民间故事和舞蹈素材,打造原创舞剧《地雷战》,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和山东省“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并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播出,反响热烈。学院依托专业阵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办“礼赞百年”《中国音乐史》等课程汇报音乐会100余场,组织海之韵合唱团录制《领航》《人民江山》,以民族歌剧《沂蒙山》、青年国乐团演出的《党在我心中》为依托,打造“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等育人品牌。

学院立足专业特色,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艺术创作、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水平。利用假期组织音乐专业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深度挖掘胶东红色资源,调研成果《“热血胶东 红色育人”——胶东红色音乐文化调研与推广》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红色专项赛”二等奖。

多维社会服务体系扎实推进

学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烟台市文化宫、烟台市育英艺术中学等签约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和“青年创业见习基地”10余个,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演出、文化交流等活动,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组织开展文艺演出20余场。

 

                         学院学生在烟台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晚会上表演舞蹈《众里寻她千百度》

学院先后组织师生参加烟台市春节晚会、烟台大学新年音乐会、烟台大学迎新晚会等大型演出,通过演出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不断规范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先后组建40余支实践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支队伍获评学校优秀社会实践队。“指玲珑”弹拨乐团和“快乐童年合唱团”连续多年送艺术进基层,深入农村和群众,为留守老人和困境儿童带去关爱和温暖。疫情期间,学院青年学子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近80%的学生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音乐舞蹈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教学、科研、文艺创作等方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