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五育并举启智润心 音舞学院开展 “宿舍文化建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阅读次数:

为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积极响应学校“学生宿舍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启动“音乐舞蹈学院宿舍文化建设月”,将文化养成做到“家”,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学生宿舍管理新模式。

一、坚持“制度先行”,全面落实奖惩机制

针对疫情以来在宿舍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学院在全面调研基础上修订《音乐舞蹈学院宿舍管理规定》,实行优秀评比标准,打造优秀宿舍样板间,每间宿舍上墙宿舍环境建设标准,重点针对安全隐患、器乐摆放、服装收纳、卫生习惯等顽疾问题,集中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环境专项整改,将评比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将宿舍日常表现纳入学生党员发展和综合测评,全面落实奖励惩罚机制。

二、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宿舍育人阵地

建立辅导员、导师、师生党员、学生干部四级联动机制,实行宿舍网格化管理,逐一研判问题宿舍和重点学生群体,把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生活习惯养成“任务分解到位,工作分配到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和“社区导助制度”,要求“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宿舍”、“一名教师党员+一名学生干部关注一名重点同学”,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作用。

三、坚持“五育并举”,涵养文化育人新导向

着眼“一体化”社区建设思路,音舞学院 “宿舍文化建设月”,通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探索社区育人路径,提升宿舍文化育人工作实效。“德之育”,党员宿舍做表率。为学院22个党员宿舍挂牌,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影响、带动和服务广大同学,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智之拼”,学霸宿舍领风尚。智育为根,学风建设进宿舍。学院举办学霸宿舍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榜样引领,朋辈指导作用。“体之健”,健康宿舍齐锻炼。开展宿舍健身打卡、健身网红集赞等趣味团建活动,加强宿舍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的进取精神。“美之魂”,健美宿舍展风采。发挥专业特色,举办宿舍达人VLOG大赛,围绕宿舍主题,通过抓拍宿舍学生最美行为,挖掘宿舍感人故事,以歌舞形式展现丰富的宿舍生活,传播正能量。“劳之荣”,整洁宿舍打样板。举办宿舍收纳装点大赛,确定样板宿舍标准,组织学生按照要求进行收纳整理,通过美化宿舍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宿舍卫生习惯。

音舞学院将紧密配合学校“学生宿舍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在开展“宿舍文化月”工作基础上,不断优化工作路径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宿舍管理水平,强化宿舍文化育人实效。